12.24.2009

Mr. Beast



啟蒙我的後搖樂團是Sigur Rós。大學時,朋友B傳了首收錄在香草天空原聲帶某首他們的歌(對,忘了是哪首)給我。著迷於這個對當時(或許現在仍是)而言詭豔而神秘的樂種,我開始搜尋其他後搖樂團。

現在想說的是Mogwai。

Mogwai的Mr. Beast是開始涉獵後搖這個領域時初聽的幾張專輯之一,也是我的第一張Mogwai。忘了是什麼樣的情境裡遇到這張專輯,可能是專輯名稱看來有趣、可能那時候剛發行。但仍清楚記得按下播放鍵,開場曲Auto Rock從喇叭裡流洩出來時,就像一道愈加洶湧的暗潮,將人逐漸吞沒。安靜而卑微的蜷縮在椅子上聆聽,鼓擊和鍵盤的不安躁動讓我失神,幾乎快要忘記呼吸。從此以後,我常在陰天下午或是室友都入睡,整間寢室無聲沉入黑灰色的霧時,只留頂上一盞檯燈,戴上耳機聆聽這張專輯。繼續受Auto Rock的挑撥、Travel Is Dangerous或Friend of The Night靜謐溫柔的暴力、或是I Chose Horses男聲喃喃唸著不知其意的日文,傾聽自己心裡不明的囈語。

或許相較於前作Young Team的張狂暴烈,Mr. Beast是溫柔婉約人畜無害了點,眾Mogwai迷似乎視這張如糞土。但對我來說卻是張恰好的專輯:它不特別適合哪個憤怒或抑鬱的瞬間,它適合大部分毛躁情緒需要音樂撫順的時刻。或許在重聽Young Team之後我會更愛Young Team,但Mr. Beast仍然會是張不時拿出來咀嚼的專輯。感謝它引領我經歷了個魔幻時刻。


(Travel Is Dangerous。個人覺得是支可愛的MV)


(非常喜歡!)

沒有留言: